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台鐵環島週遊票TR-PASS


這陣子在規劃要去台東旅行的一些事情,通常我們都會算一下一趟旅行大概的花費是多少,當然每次旅行花費佔最大部份的就是交通跟住宿了!因為我們要搭台鐵,所以TR-PASS就成了節省開銷的不錯選擇!

TR-PASS是台鐵推出的環島週遊票券,我們買的是4人同行3日券,這次旅行是4個人,三天兩夜,真的是剛剛好!週遊票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是固定的,而且開始使用的連續3天,可以不限次數的搭程台鐵各班次的列車,不過缺點就是必需要四個人同進同出!

先來試算一下:

一般單程票券(1人):
去程:板橋->台東 自強號 802元
回程:台東->台北 自強號 785元
合計:1587元

來回票(1人):
板橋<->台東 自強號 1444元

TR-PASS:
4人同行券定價4200元,除以4個人,一個人需要付:1050元

我們目前所訂到的票是第一種情況,因為購買4人同行券,所以交通費省下537元,剛好可以拿去台東租機車!就算是來回票有打折的情況下,TR-PASS也是比較便宜的!

不過我們去買票的時候站務人員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TR-PASS是購買之後一個月內使用就可以了,站務人員竟然說我們7月2日才要搭車,還不能購票,聽的我們霧剎剎,內部的訓練真的要加強丫!自己網站上公佈的規定,站務人員竟然會不清楚!= ="

還好最後有順利買到了!另外就是劃位的問題,這個問題台鐵官網上竟然沒有寫出來,買到TR-PASS之後還是要上網訂票,之後再拿訂票的電腦代號及TR-PASS一起給櫃台劃位,之後櫃台會給你一張坐位券,這樣就完成劃位了!不過訂票的時候需要注意1個電腦代號要訂4張票,才有辦法劃位(這個部份是參考網路上有買過TR-PASS的網友們的經驗,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!),原本我們是覺得只要湊到4張訂票代號就可以劃位了,或是2張2張訂,這部份忘了詢問站務人員,有再去劃位再問問吧!= ="

這一篇寫的好累丫!又要算又要查的,不過最後還要感謝一下老婆大人喔!因為TR-PASS是老婆大人提出的,真的省了很多!

最後附上台鐵的相關連結:TR-PASS臺灣旅遊券(一般版)(十)TR-PASS General一般版

忘了講TR-PASS也有單人3日跟5日券喔!不過是不是划算要再算看看,因為單人3日券要1800元!比4人3日券平均下來的價格要貴不少喔!

最新補充:關於訂票的問題,我到台鐵局長信箱發問了,得到的回覆是一組電腦代號一定要訂4張票,不能分開訂。

再補充:
有網友詢問說自強號能不能搭乘,答案是可以的!
其實TR-PASS有分一般版跟學生版,一般版的TR-PASS是可以搭乘所有車種的!學生版的只能搭乘莒光號(含)以下車種,自強號不能搭,不過學生版的TR-PASS會再更便宜,但是限制條件也比較多!

要購買TR-PASS之前曾經上網找資料,有可能會看到說TR-PASS不能搭乘自強號的文章,因為一般版是從99年7月12日起開始發售的,所以在這之前的TR-PASS都是學生版的使用範圍,99年7月12日之後發售的一般版就可以搭乘各級列車了!

再次附上網址及乘車說明:
TR-PASS一般版:於可使用日期期限內,得不限區間及次數劃位搭乘本局各級列車。(太魯閣列車、團體列車需有座位始得乘車;觀光列車、郵輪式列車及其他本局指定列車,均不得乘車。)

TR-PASS學生版:於票面有效期限內,得不限區間及次數搭乘莒光號(含)以下車種,惟搭乘復興號及莒光號時不予劃位。


全貌


這一頁的功能不知道要做什麼用的!畫的好簡單,而且沒有標出所有的站

英、日文說明

座位券長這樣

7 則留言:

  1. 真是勤撿持家的好老婆~~~
    阿哈哈哈哈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樓上這位大大說的是丫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"勤儉持家好老婆" = = "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完整篇,對"勤撿持家的好老婆"這八個字映像最深刻阿!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哈哈哈哈~~這是事實~
    泥們要好好向我學習啊~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問 自強號也可以搭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丫咧,今天才看到樓上這位網友的留言!
    自強號也可以搭喔!最後一張座位票,上面有寫是自強號!^^

    其實TR-PASS有分一般版跟學生版,一般版的TR-PASS是可以搭乘所有車種的!學生版的只能搭乘莒光號(含)以下車種,自強號不能搭,不過學生版的TR-PASS會再更便宜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