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清理CCD


話說一個同事前陣子拿了一台他舊的單眼要給我清CCD,雖然說我知道清理的方式,但從來沒有正式的實作過,有的也只是幫老婆大人的D5000清理過1個大塵點的經驗而已!

而這位同事也很不怕死的叫我試試看,那我就大膽的給他清了!網路上清CCD的方式有很多種,有用日蝕水+專用清潔布、冰棒+拭鏡棉、果凍筆、吹球直吹CCD、棉花棒+酒精、3M無痕膠帶、去漬油...超多種清理方法,那我使用的是橡皮擦清理法,丫~不對...是最省錢的棉花棒+高濃度酒精。

不過同事的相機真的是買回來從來沒清過,還跟著他上山下海的,外觀髒就不用講了,連機身裡面灰塵也超多,真懷疑會不會清完CCD之後拍個2下,反光鏡上面的灰塵又掉到CCD上面去 = ="

雖然說現在市面上購買單眼相機都會有免費清理CCD的服務,但是玩單眼總要自己學習一下怎麼清理,真的沒辦法送去清理的時候還可以自己動手弄!

清理的過程也有紀錄下來,就分享一下吧!

先來看一下清理前的情況,圖片可以用滑鼠點一下,看大圖比較看的出來!可以看看天空的部份,有很多明顯的黑點,這個就是入塵,如果你要測試相機有沒有入塵,可以把光圈開到F22,再找個比較乾淨的景或是開閃光燈對著白紙或牆壁拍,都可以測的出是否有入塵!

這次的患者 Canon 450D

選擇「清潔影像感應器」

選擇「手動清潔感應器」

選完之後就會看到反光鏡升起來了!可以直接看到CCD

接下來就是我的清潔利器,哇哈哈...

我用力的清!

好啦!上面2張純屬惡搞,真用橡皮擦清的話,我應該會被同事殺了!來看一下這次使用的工具,95%無稀釋酒精,這麼大罐,應該可以用一輩子了吧!= ="

把酒精分裝出來,還有這次用到的棉花棒

清理中...

清理完之後的測試照,其實還是有塵點,不過天空的明顯塵點已經改善很多了!圖一樣可以點開來看喔!

這次使用95%酒精清理,其實還是有可能會在CCD上面留下水痕,因為棉花棒沾的太濕了,正常來講棉花棒擦過CCD之後一秒之內酒精就會完全揮發,不會留下水痕,所以如果沾太濕下去清理留下了水痕的話,調整一下酒精用量,再清理一次就可以了!不過這次算是第一次清CCD,過程有點混亂,下次再多拿同事的相機來練習好了!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